伊春拼团购房181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逾百企业入驻 永川发力机器人产业

发布时间: 2016-04-13 11:15:2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3次浏览


工业机器人 受访者供图

昨日,记者从创新驱动发展——永川行中获悉,截至去年底,共有105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落户永川。目前,永川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永川已拥有各类机器人

位于永川区凤凰湖工业园的重庆楼盘市机器人·数控机床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内,一排排机械手正娴熟地干着活。工作人员介绍,名为“六自由度机器人”的工业机器人共有6个活动关节,可轻松提起100公斤重物,不但能从事搬运、焊接等作业,还可与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配合建成无人生产线,甚至可以一台机器人操作几台数控机床。

除了各种工业机器人,还有部分服务机器人。如1.2米高的送餐机器人端着一个餐盘,在特定的程序下可以把放在餐盘上的饮食送至正确的桌位旁。此外,这里还有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跳舞机器人,随着音乐时而舞动双手时而跳跃转身,“只要设定相应程序,它就可以和人一起跳舞”。

目前,永川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统计显示,到2015年年底,该基地落户企业已达105家,目前在建项目60个,已投产企业33家。该基地现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区。

永川区发改委主任关衷效表示,依托凤凰湖工业园、港桥工业园、三教工业园和软件园,培育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六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2015年,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65亿元,园区产业集中度75%。

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是简单地引入某一个项目、某一个企业或者简单地引进一些所谓的平台企业来建一个销售中心,或者建一个简单的组装工厂。”该基地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龙头引领、集群发展、链条延伸、应用助推、协同创新、产业联动、人才培养来着力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据该负责人介绍,未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更多的是通过机器人智能装备推动智能产业的升级,如通过机器人+制造业、机器人+服务业、机器人+智慧城市发展、机器人+教育等来推动多方面产业的发展。随着智能家居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大,未来服务机器人将应用在生活场景里的方方面面。

校企合作加强互融互动

为了助推机器人研发和使用,永川区部分高校推出了机器人相关的专业,学校与企业共建公共实训基地和合作班,学生在学校学理论,在基地学实践。

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与重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永川工业技师学院等学校合作,接收学生来这里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示教师。“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需要人操作使用,我们接到项目后,把该机器人或智能装备的使用人员,即培训合格的大学生,一并推荐给企业,此举既解决了企业招人难问题,又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

目前,已有海通机械、液压机电、红江机械、新泰机械等18家企业挂牌成立了大中专学生实习就业基地,永川也将凤凰湖工业园区作为“园校互动”示范区。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